-BronzeFox

(

请求

贵公子厌倦了奢靡的生活,决心去平原寻找真正的欢愉。“我再也受不了唯唯诺诺的人们啦,他们不过看中了我的金钱。”他踏上了旅程,但出生起便泡在蜜罐里的他对世间的险恶知之甚少。
强盗夺去了他的行囊,将他丢在荒原等死。“看来我的生命将止于此啦,我才明白并不是全世界的人都会在我面前低头。”
一个旅行者经过,救起了他。他感激涕零:“您救了我的命,我愿意赴汤蹈火来回报您的恩情。”旅行者看着他,点了点头,没有说一句话。
他们开始同行,自始至终那位神秘的旅行者都沉默着,不说哪怕一个字。
“他怕不是个哑巴吧。”贵公子暗自想着“看来他也需要我的照料。”
在另一片原野,他们在篝火旁再次遭遇了强盗。蒙面的壮汉用刀指着他们的鼻子吼道:“快把身上值钱的东西交出来!”
贵公子欲哭无泪:“我的所有东西已经被抢走了,我身无分文啊。”旅行者仍然沉默着,捂紧了包袱。
强盗暴怒,准备杀死他们,贵公子捂住胸口,痛哭着说道:“我这已逃脱一次死亡的人已没什么可遗憾的了,但我无法报答朋友的一次救命之恩了。”
刀尖几乎离他们咫尺之距,旅行者动了动嘴唇,似乎是在为经年累月生锈的齿轮重新上油。他蠕动嘴唇,从嗓子眼里挤出一句:“求你。”
强盗像是着了魔 一样,将刀插入刀鞘,立刻快马离开了这里。
贵公子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当晚,旅行者用书写的方式将前因后果讲述给了他。
那旅行者曾是一个贫苦村庄的百姓,一年久旱,庄稼歉收,全村的生活雪上加霜。这时来了一个放贷人,他为村里人贷粮食,收取高额利息,拿走了村里所有的地,当然也包括旅行者家的。年轻的他眼看着失去地的家人一个个病死饿死,却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痛苦万分。有一天他救起了一个虚弱的老人,老人称他是神的使者,为了报恩可以实现他的一个心愿。
他毫不犹豫的说道:“我希望任何人都无法拒绝我的请求。”
老人沉吟片刻,答应了,但前提是他从此不能再说一句话,当他有所要求时才可开口说出“求你”。当他要求出口,便没人可以拒绝他。
贵公子羡慕极了:“多好的能力啊,多希望我也可以得到。”
旅行者写道:“此刻,我却无比希望我从没许过这个愿望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我纵然拥有了令他人无法拒绝我的能力,但我也失去了发表我的看法的权利。”
贵公子看着旅行者的眼睛,不知是该羡慕还是该怜悯。
“拒绝他人,也是一种能力啊。”

评论

热度(1)